呕心沥血~吐出这些文字来!!



夜猫子


喜欢
半夜工作

因为
夜深人静
我才能静下心来
专心做我的事情

从几个月前
老板就陆陆续续
给了我几封辅导信件
要我尝试作答

说真的
辅导信件
真的很难写
要注意的细节很多
文笔又要好~

往往都是
一堆话在我脑海里
但是却不能把这些白话给写出来
要很formal的写~~
(杀了我吧~~)
我又不是文质彬彬的人呐~~

而且
使用的词句也非常重要!
一个不小心
就会“伤”到寄信者
在写的当儿
就要去考量到
个案念了会感觉被了解
他念我的文字
会感觉到窝心、感觉看见了希望
和看见了方向

使用的句子也要很简单
容易明白
不可以把辅导学的term搬上台面
因为只有我懂
读者不懂

因为信件不能得到个案的回应
所以难在这里咯~
又不能问他问题以得到更多的资料
又不能问他认同我吗?
不能问他明白吗?
不能问他的看法?etc

面谈辅导都需要进行好几次
才能够协助个案
认定自己的方向&策略

但是
信件辅导
是solution focused的
一封信settle
所以这些文字要够powerful才行
(难啦~boom人家我就厉害啦~哈哈)
引导读者去自我探索解决他的问题

但这也不代表
我应该写一些大道理
或教他怎么做、怎么做
而是要透过这些文字
协助读者去了解自己的困境
然后
让他知道自己缺乏什么
需要什么
然后
再如何去探索解决方案
总得来说
我们依然存着辅导的理念
we guide/ couch
but not direct & teach

我的idea是有咯~
但是hor~
这些文字啊~
真的是很难吐出来!!!!

这样不行,写那样又担心不恰当!!
每次写
我都觉得好痛苦
但是
写完了
如果满意的话
就会感觉很有满足感 :)

上个星期五
星洲日报的柔佛版
第一次刊登了我回答的信件辅导
(应该是说,我的信件辅导第一次被刊登,因为之前都是老板出马)


非常感谢老板给我这个机会
我真的非常惊讶
因为我总觉得我还没到那个水准
谢谢他给我的肯定~

这些文字有些是被修改了
但是
意思还是一样~

簡介

讀者為一名四十多嵗,家中排行老大的單身女士。

問題的開始,在於家境貧困,姐弟倆無法繼續升學。結果,品學兼優的弟弟在中學畢業后,進入社會創業。然而,最後卻落得生意失敗,債臺高築,妻離子散,天天借酒消愁。

而這位自稱苦惱者的姐姐,爲了幫助弟弟,唯有犧牲自己的幸福。除了經濟,也在精神上支持他。結果,弟弟的生活,在經過20年,卻依然如故,沒什麽進展。

另外,原是恩愛夫妻的父母親,也不知從何時起,竟然變成陌路人,還天天起衝突。最後,讓這位苦惱的讀者的心“無平靜的一天”。“因爲弟弟的問題,父母的糾紛,使自己感到極度苦惱。”

因此,這位讀者非常迫切的想要知道:我的心還有亮的一天嗎?我的日子要如何才能好過一些呢?

苦惱者,

謝謝你的來信與分享,讓我們感受到你希望從黑暗中找出光芒的決心與努力。

從 你的來信中可以感受到你是一位很重親情的人,因爲你所承受的擔憂都與你的家人息息相關。自從弟弟的生意失敗後就過著潦倒的日子,讓你感到無比的心痛與懼 怕。你也爲他付出了不少,除了幫他還債、還得支持他的生活費,甚至還幫他祈福及開導他。再加上父母關系緊張的壓迫下,更讓你透不過氣來,也間接的影響了你 對婚姻的看法。

你的內心是多麽的掙扎及無助。其實,你希望可以給家人一些協助,但是,卻和理想有一段距離;想要置之不理,又辦不到,因爲你真的很在意他們。

爲家人與自己找個平衡點

在信中你提起,希望可以放下一切家人所帶來的煩惱,爲自己而活。其實,你所希望的是如何在家人與自己之間取一個平衡點。愛家心切的你,之前都把一切心思放在家人身上,一心想要協助他們,但是無意中卻忽略了自己的需要。

然而,你是因爲心煩家人無法好好的過生活,但是,如果你能夠爲家人與自己的需要找到了個平橫點,爲家人而活,也爲自己而活,那不是兩全其美嗎?

關鍵是適時的拿捏是扶他們一把的力量,但也要記得讓他們有機會學習獨立面對及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如果你都把這些重擔一直扛在自己身上,那麽你的負擔就會很沈重,甚至把你給壓下去。所以,是時候去思考及設定屬于自己的人生目標,及個人空間,並拿出行動去實踐。因爲,這樣可以協助你找到人生方向與活得更加的充實,而不是一直存活在爲別人而擔憂的世界。

尋找適當的情緒出口

多年來你一直都爲家人擔心,把所有負面的情緒讓自己承擔,使自己感到無比的壓力與痛苦。

或 許我們阻止不了負面情緒的來襲,但是我們卻可以尋找出口,讓自己的心靈得到釋放。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方式來釋放他們的情緒,如:找朋友傾訴、寫日記、聽音 樂、運動、接觸大自然等等。這些活動不但可以讓情緒得到解放,也可以幫助我們感到愉悅。抽出一些完全屬于自己的時間,讓自己的情緒釋放後,再重新出發去面 對人生,活出精彩!

不要忘記,黑暗的結束,是光明的到來。或許在黑暗中摸索出路的過程會面對許多的阻擾,但只要憑著努力不懈的精神,找到正確的方向時,你就會感受到一絲絲的光芒開始牽引著你走出黑暗,讓心亮起來了。



哈哈~

我自己很难想象

平时说话那么三八的我

竟然会吐出那么文雅的字眼!!

再加上我平常那么厉害酸人家~~哈哈哈


刚刚又完成了另一封辅导信件

不晓得老板会不会用来刊登

但是

我依然很用心的写

还是那一句~

很难!!!

有待继续磨练!!

(毕竟大学老师都没教我们写)


好好加油~


心情颜色:蓝色



3 comments:



alexhwang 说...

强!实在是强!

zwevyn 说...

文笔写的很好, 内容正是现代繁忙的人所需要看的。
負面情緒人人都会有,重要是自己如何在适当的管道舒缓那些情緒。

Jenice 说...

alexi:没那么夸张吧?哈哈。。anyway..谢谢夸奖!:P
zwevyn: 谢谢~

发表评论